本科专业

物理系现下设一本科专业——应用物理学。

   应用物理学是属于物理学类的宽口径专业,为天津市重点学科,特色是理工结合,以理为主,培养学生扎实的数理基础的同时,加强实践动手和创新能力培养。借助天津大学雄厚的工科平台,培养学生将物理学知识在材料、信息科学等工程领域创造性的应用能力,成为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前身为创建于1946年的北洋大学物理系,张国藩、胡刚复、周世勋、陈仁烈、王治梁和张礼等物理学家都曾在此执教,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

   本专业与中科院物理所建立联合培养“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结合天津大学的教学科研及物理所雄厚的科研实力,探索高层次物理人才的新培养模式。长期以来与美国、欧洲、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著名高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此外,本专业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学院等高校开展联合办学,采用交流生、交换生等模式加强本科生的国际交流,提高学生的国际视野。

   为培养具有先进科学理念,扎实理论基础,掌握实验技能的人才,自2017年开始,物理系、化学系和中国科学院展开密切合作,共同探讨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设立理科试验班,招收物理和化学专业学生。

   本专业的毕业生表现出了良好的综合素质、优秀的创新能力和极强的后劲。毕业生可进入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或在企业和高科技公司进行研发或管理工作,也可在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继续深造。多名毕业生成为中科院院士、国外高水平大学的教授、国家级人才、企业家等。近几年,被推荐免试及考取研究生(含国外知名高校)的比例在50%以上。

理科试验班

为培养具有先进科学理念,扎实理论基础,掌握实验技能的人才,自2017年开始,物理系、化学系和中国科学院展开密切合作,共同探讨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设立理科实验班,招收物理和化学专业学生。

培养模式:

第一学年按大类培养,加强通识教育。

第二学年,根据学生志愿,按照制定的程序,分为应用物理学和化学专业(各约90人),从中分别选拔出“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和“侯德榜化学英才班”。“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联办。

培养计划

专业:应用物理学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备扎实物理理论与实验技能,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可在光学、新材料、生物信息和理论物理等方面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管理的理工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栋梁。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经系统学习与训练应具备以下知识和能力:掌握本专业宽广、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具有自我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以及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能力;在光学、凝聚态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生物信息及理论物理的某个方面具有专长,了解该方向的前沿和发展趋势,并可与大学后教育、就业较好地衔接;具有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素质;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以及与时俱进的适应能力。

主干学科  

应用物理学  

核心课程  

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固体物理、计算物理

基础课程

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数学物理方法(英)、物理学前沿概论、科技英语阅读与写作 、物理学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工程制图基础、电气工程学概论、电工学实验、现代仪器分析、科技文献检索与利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数学与自然科学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及其应用、概率与数理统计、  大学化学、 大学计算机基础、 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 微型计算机原理与应用

专业选修

结构与物性、应用磁学、光的电磁理论、激光物理学(双)、生物物理导论、理论物理专题、光信息原理与应用、非线性光学、非平衡态统计、纳米与非晶、薄膜物理基础

创新研修

能源技术创新的科学基础案例、现代光学检测技术与图像处理、微纳检测技术、光电子发光与显示技术、国际金融、市场营销学、新型化学电源、材料导论、纳米科学与技术、品牌管理与企业形象设计

实践课程

机械工程训练、机械工程训练基础、科研训练、电子工艺实习 、 毕业设计(论文)  


此外还包括训练与健康、文学艺术、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等选修课程。

更多信息请访问并登陆天津大学办公网

毕业去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表现出了良好的综合素质、优秀的创新能力和极强的后劲。毕业生可进入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或在企业和高科技公司进行研发或管理工作,也可在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继续深造。多名毕业生成为中科院院士、国外高水平大学的教授、国家级人才、企业家等。近几年,被推荐免试及考取研究生(含国外知名高校)的比例在50%以上。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