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宝 教授 个人主页

行政职务
电子邮箱
junbao.wu@tju.edu.cn
办公地址
32教学楼149
专业方向
理论物理
主讲课程
理论力学II(本科生课程)、超弦理论(研究生课程)
通讯地址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
邮政编码
300350
个人经历或学术经历

1997.9-2001.7,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本科;
2001.9-2006.7,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士;


2006.10-2008.09,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生院(SISSA)博士后;
2008.10-2010.10,韩国高等研究院(KIAS)博士后;
2010.10-2016.11,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2016.11-2017.5,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研究员;
2017.5- 天津大学教授(O计划长聘教授)

研究方向

超弦理论、量子场论
主要集中于:
1. 规范/引力对应中的可积性;
2. 非局域算符及其全息描述;
3. 规范理论与超弦理论中的散射振幅。

科研项目

正在承担的项目:
陈-Simons-物质理论的可积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
高阶引力及其在场论中的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参与)



已完成的项目:
三维超对称陈-Simons-物质理论若干问题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
超弦理论及其在量子场论中的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主持)
超对称规范理论中的Wilson圈算符的全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主持)

主要研究成果:
1. 规范理论中的散射振幅 
利用Cachazo-Svrcek-Witten规则(MHV图形规则)及其包括费米子后的推广,计算了包括规范场和费米子的规范理论中所有googly振幅。证明了利用CSW规则计算的树图规范场振幅满足对偶Ward恒等式(U(1)规范场在树图退耦)和电荷共轭变换不变性恒等式。探索了这一规则在引力子振幅方面的推广,该尝试被E. Witten后续工作引用。建立起四维多项式形式散射方程和有理形式散射方程及其相关振幅表达式之间的联系。获得一些复杂四维场论中树图振幅基于散射方程的表达式,并研究了一些振幅的双软粒子极限。DBI-VA理论中的双软极限定理被斯坦福大学的Kallosh教授认为给出揭示这里神秘非线性实现超对称性的线索。 


2. 非局域算符及其全息对偶 
构造了ABJM理论中保持1/6超对称的玻色型Wilson圈,对圆周形此类Wilson圈计算了直到两圈水平的真空期望值。此结果是加州理工学院的Kapustin教授与合作者将超对称局域化技术推广到三维情形的动机。在一般的三维N=2陈-Simons物质理论中发现了保持一半超对称的费米型Wilson圈,突破了费米型Wilson圈只在超对称较多的陈-Simons-物质理论的预期。并预示之前“AdS/CFT对应字典“中关于N=2 陈-Simons理论中超对称Wilson圈的“词条“需要修改。 


3.规范/引力对偶中的可积性 
首次在超对称较少甚至没有超对称的陈-Simons-物质理论中发现可积性结构,其中\gamma形变ABJM理论的可积性构成了近年三维渔网理论可积性这一研究热点的基础。利用坐标Bethe拟设方法,给出强烈证据表明带味ABJM理论是可积的。这里标量部分的反射矩阵在两圈图水平是反对角的。这和所有四维已知的情形不同。

论文专著

http://inspirehep.net/author/profile/Jun.Bao.Wu.1
在Inspirehep中引用超过1000次,3篇文章引用超过100。 

代表作:
Integrable Open Spin Chains from Flavored ABJM Theory,
Nan Bai, Hui-Huang Chen, Song He, Jun-Bao Wu, Wen-Li Yang, Meng-Qi Zhu,
JHEP08(2017)001

Scattering Equations, Twistor-String Formulas and Double-soft Limits in Four
Dimensions
Song He, Zheng-Wen Liu, Jun-Bao Wu
JHEP 1607(2016) 060.

Novel BPS Wilson loops in three-dimensional quiver Chern–Simons-matter theories
Hao Ouyang, Jun-Bao Wu, Jia-ju Zhang.
Phys.Lett. B753 (2016) 215-220.

Spin-3 topologically massive gravity
Bin Chen, Jiang Long, Jun-Bao Wu.
Phys.Lett. B705 (2011) 513-520.

Holographic Correlation Functions for Open Strings and Branes
Dongsu Bak, Bin Chen, Jun-Bao Wu.
JHEP 1106 (2011) 014.

On the generality of the LLM geometries in M-theory
Eoin O Colgain, Jun-Bao Wu, Hossein Yavartanoo.
JHEP 1104 (2011) 002.

Supersymmetric Wilson Loops in N=6 Super Chern-Simons-matter theory
Bin Chen, Jun-Bao Wu.
Nucl.Phys. B825 (2010) 38-51.

Semi-classical strings in AdS(4) x CP**3
Bin Chen, Jun-Bao Wu.
JHEP 0809 (2008) 096.

MHV vertices and fermionic scattering amplitudes in gauge theory
with quarks and gluinos
Jun-Bao Wu, Chuan-Jie Zhu.
JHEP 0409 (2004) 063.

MHV vertices and scattering amplitudes in gauge theory
Jun-Bao Wu, Chuan-Jie Zhu.
JHEP 0407 (2004) 032.

Publications:
http://inspirehep.net/author/profile/Jun.Bao.Wu.1

奖励、荣誉和学术兼职

201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
2012年,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
201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
2008年,我的博士论文《量子场论与超弦理论中的微扰散射振幅》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08年,与合作者有一篇论文入选当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理事;
德国马普所伙伴研究组项目评审专家;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青年协联成员(2014-2019);
Advances in High Energy Physics, Communications in Theoretical Physics,Chinese Physics C, 《科学通报》审稿人;
美国数学会《数学评论》评论员。
撰写《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卷物理卷“超对称场论”,“超引力”词条。参与数学卷数学物理方向词条撰写组织工作。

指导研究生情况

2018级硕士生:杨培赫
2019级博士生:张文杰
2020级硕士生:张鸿哲


(最后更新于2021-03-02 20:23:02)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