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射雕英雄传》到《九章算术注》

admin   2017-06-25 15:24:37   5838

报告题目:从《射雕英雄传》到《九章算术注》
报告时间:2017-06-28 15:30 (星期三)
报告地点: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B140
报告人:林开亮

报告简介

  本报告主要介绍“鬼谷算”与“百鸡问题”及其推广。我们指出,用以求解“百鸡问题”的方法,可以求解“鬼谷算”。而用以求解“百鸡问题”的方法,其实就是求解“鸡兔同笼”问题的方法,即线性代数中的矩阵变换法,而这可追溯到刘徽《九章算术注》中的方程术。

  从本报告,听众将有望对中国古代数学的杰出成就、传统与风格得到粗略的了解。本报告是通俗报告,不需要读者有特别深厚的数学功底,只需要知道带余除法:当两个整数除不尽时,会出现商和余数。只要知道这一点以及最简单的线性代数思想,就足以理解报告的绝大部分内容。

  更直白地说,本报告的主题,就是将最简单的方程3x=21的求解,推广到矩阵版本。最终你将惊讶地发现,本质上,我们只要会解形如3x=21的平凡方程,即可破解包括“鬼谷算”、“百鸡问题”在内的许多古代数学趣题。


主讲人简介

  林开亮, 2002年入学天津大学数学系,2007年考入首都师范大学数学院读研究生,2013年博士毕业。2014年7月至今,任教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教学之外,热衷于数学史和数学文化的传播,在《数学传播》、《数学文化》、《数理人文》、《中国数学会通讯》、《科学文化评论》、《高等数学研究》等刊物(部分作品链接见http://math.sjtu.edu.cn/conference/Bannai/2016/talk.php?20160611A)以及共识网、赛先生、环球科学、知识分子、好玩的数学等微信公众号发表多篇作品。与同学朋友合译多部著作,已出版的有《当代大数学家画传》、《数学与人类思维》、《数学家讲解小学数学》、《数学巨匠》等。

  创有公众微信号“数学纵贯线”(id: we-love-math),面向对数学有真正兴趣的大众,期待在数学传播中,能与同道一起取得像音乐纵贯线李宗盛、罗大佑、周华健、张震岳那样的成就。

林开亮发表于网络的部分作品,链接如下:

  • 林开亮:从三七二十一到素数之无穷(数学爱好者俱乐部)
  • 林开亮:我与杨振宁先生的一次见面(共识网)
  • 林开亮:《数学传奇》:那些难以企及的人物(知识分子)
  • 林开亮:戴森传奇,(赛先生)林开亮:天壤之别在拓扑,(赛先生)
  • 林开亮:数学,在你心中是问号还是惊叹号?(赛先生)
  • 林开亮:我译《当代大数学家画传》,(赛先生)
  • 林开亮:中国古代数学只有一个关键字,你知道吗?(中科院物理所)
  • 林开亮:从高斯算1+2+3+…+100谈起,(遇见数学)
  • 林开亮:不可不知的中国古代数学,(超级数学建模)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