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约拉纳费米子

admin   2017-08-20 21:12:49   7221

报告题目:马约拉纳费米子
报告时间:2017-08-22 15:00 (星期二)
报告地点: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1楼2106
报告人:贾金锋

      贾金锋教授,198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92年北京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美国等重要研究机构工作5年。之后历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院长、低维物理与界面工程实验室学术带头人、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2000)、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3)。曾获2003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三获奖人)、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获奖人)、2011年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3年全球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2014年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奖、2014年第五届中国侨界(创新成果)贡献奖等。

      发表SCI文章230多篇,其中Science4篇,Nature Phys. 3篇,Phys.Rev. Lett. 20篇,Adv. Mater. 5篇,APL/PRB40多篇,综述文章3篇,文章被引用6000多次。主要研究方向涉及:新型量子材料(拓扑绝缘体等)的制备与表征;低维纳米结构的生长以及量子效应对低维纳米结构电子态和物性的影响;表面/界面原子结构/电子结构/化学性质及有机分子的表面吸附等。研究手段包括分子束外延、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谱、高/低能电子衍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等。

      2016年6月,贾金锋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在实验室里成功捕捉到了一种物理学家寻找多年的神秘粒子——马约拉纳费米子。这种粒子既是困扰物理学界80多年的正反粒子同体的特殊费米子,也是未来制造量子计算机的可能候选对象之一。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