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谢建平副教授来访物理系进行学术交流

admin   2017-08-27 16:46:10   6995

  8月25下午3时,应我系张晓东老师的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谢建平副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于32教学楼140报告厅做了题为“Engineering Ultrasmall Metal Nanoclusters for Biomedical Applications”的报告。理学院刘昌龙书记,物理系米文博主任,柳天宇研究员,刘卫芳,冯列峰,刘新军,李永徽和郑东兴等老师和同学参加会议。

  

  在报告之前,物理系系主任米文博教授做了简单的介绍,他对谢老师来天津大学做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欢迎他以后常来指导工作。随后,张晓东老师向我们介绍主讲嘉宾谢建平博士。谢建平博士先后在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然后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博士,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培养博士学位。在新加坡纳米技术与生物技术研究所工作几年后,于2010年加盟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工和生物分子工程系。目前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贵重金属纳米团簇的合成及应用。谢博士已经在Nat. Comm.,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c.Chem.Res., Adv. Mater., ACS Nano发表论文100多篇。

  

  首先,谢建平副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超小型金属纳米团簇(NCS)引人注目的理化性质,这种性质受到科学界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且功能性金属奈米团簇在生物医学应用中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为了实现更好的性能和生物医学的应用,金属纳米团簇可以与生物分子,如蛋白质、多肽、DNA,,形成一种新的生物分子的数控复合材料类(或短生物NCS),这通常表明协同或新的理化性质和生理特性。在接下来的报告中,谢建平副教授讨论了一些他们课题组最近在金属纳米和生物分子界面的研究,突出一些独特的理化性质和生物系统的功能,并且向大家介绍了他的两位得意门生,以他们所作的重要研究成果向大家展示了课题组研究工作的突破性和创造性。

   

  

  讲座结束后,大家就“贵重金属纳米团簇的合成及应用”进行探讨,积极发言,踊跃提问,谢建平副教授为提问者一一作出专业而又详细的解答,赢得了现场一致的赞扬。最后,天津大学理学院刘昌龙书记做了简短的总结发言,并欢迎谢建平老师以后常来天津大学物理系做交流。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