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 | 讲课竞赛经验交流会

admin   2017-11-14 09:24:45   5782

  11月13日下午,物理系在32楼218会议室举行了教学名师暨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经验交流会,邀请了大学物理的袁兵老师,专业物理(理学院首届教学名师)戴伍圣老师,天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天津市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理科组二等奖获的者王子武老师,以及刘云朋老师等。十多名中青年教师出席了座谈会。

  袁兵老师就大学物理教学中的问题,所秉承的理念以及采用的灵活教学方法等和年轻教师进行了分享。袁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广泛的物理知识和深刻的物理概念使得大家受益匪浅,为了准备这次经验交流会,袁老师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袁老师的经验分享中,大家能体会到老教师们准备课程的认真和细心,同时老教师还能将应用、前沿和物理紧密联系,给学生启迪。同时,袁老师也强调了作为教师首要的是需要情感的投入,要对教学有热心,对学生有爱心,大学物理的教学是为了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思想和方法,同时让学生变的更聪明。

  理学院首届教学名师(唯一)戴伍圣老师则就专业物理的教学进行了分享,戴老师回顾了刚入职天大物理系时上课的情形,所教过的十多门课程,全部自行编写了讲义,将很多定理进行了推导和证明,甚至比一些教科书上的更为简洁和优美。同时戴老师也突出了教学的严谨性,自己不能拿准的内容不能讲给学生。戴老师将教学和科研进行了融合,教学中解决的问题同样在研究中获得了运用,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随后王子武老师分享了参加天津大学以及天津市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的经验,分别就选题、准备、讲课过程以及通过讲课大赛所获得的收获同老师们进行了分享。在参加天津市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过程中,学校邀请教学名师对各个老师的授课过程进行了细致的指导,虽然工科的经验和理科经验有些不同,但是同样在授课中受益匪浅。刘云朋老师则就讲课竞赛的一些具体的细节进行了介绍,比如提前熟悉赛场等,板书的细节,多媒体的运用等。

  座谈会中,各位中青年教师发言积极,梁麦林老师对于物理的教学总结了四句话:“讲好规律、关注应用、强调方法以及突出思想。”冯伟老师针对教学中的具体问题对老教师们进行了请教,并简单谈了对天津大学物理教学特点的一些体会。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