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卢建新教授来访物理系进行学术交流

admin   2017-11-27 09:28:17   6298

  应物理系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吕宏教授和吴俊宝教授的邀请,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交叉学科理论研究中心卢建新教授来我系进行交流,并于2017年10月16日下午在32楼140报告厅做了题为”浅谈超弦/M-理论 ”的报告。物理系戴伍圣教授、柯红卫教授等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吴俊宝老师在报告前对报告人进行了介绍。 卢建新教授于1988.9--1992.8 在Texas A&M 大学理论物理中心理论物理攻读博士学位。1992年获理论物理博士学位( 导师Michael J. Duff ) 。1992.7--1994.8 在欧洲核子中心( CERN )做博士后。 1994.9--1997.8 在Texas A&M大学任助理研究员( 及访问助理教授 ) 。1997.9--1999.8在 Texas A&M 大学理论物理中心做博士后 。1999.9--2002.5在 Michigan大学理论物理中心任Senior Research Fellow。2002.6--2011.8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及Michigan 大学理论物理中心 Visiting Scientist等。2011.9--至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超弦/M理论及其在粒子物理和宇宙学中的应用。 卢建新教授在超弦理论第二次革命中做了领先性的工作。他同Duff和Khuri合写的发表在Physics Report上的特邀文章"弦孤立子"的引用已超过700次,在弦/M-理论方面发表论文近50余篇,引用总数超过3000次;除上特邀文章外,另有一篇的引用超过250次,四篇的单篇引用都超过100次。他在膜(brane)方面论文引用率在世界范围的同行中单篇排名第7(见 http://www.esi-topics.com/brane/authors/b1c.html)。  

  卢建新老师首先介绍了我们为什么需要对引力做量子化,并从引力量子化和相互作用统一的角度介绍了为什么我们需要研究超弦/M-理论。在介绍了超弦理论的两次革命和超弦/M-理论的成功之处之后介绍了弦/M-理论可能的间接实验证据、基本问题或挑战、带给我们的暗示和启示。卢建新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获益匪浅。在报告过程中和结束后,大家提了很多问题,与卢建新老师开展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