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黄庆国研究员来访物理系进行学术交流

admin   2017-12-11 08:32:06   5966

  应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吕宏教授和吴俊宝教授的邀请,10月23日下午3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黄庆国研究员来物理系进行学术交流,在32楼140报告厅做了题为” 引力波--早期宇宙的探针”的报告。物理系戴伍圣教授、柯红卫教授等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吴俊宝老师在报告前对报告人进行了介绍。黄庆国研究员200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200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4年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自2004年7月起,先后于中国科学院理论交叉研究中心和韩国高等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员研究工作。2010年3月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百人计划)”回国工作。黄老师2013年获得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5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黄老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引力波作为早期宇宙的重要探针。如果暴胀发生过,期间产生的原初引力波由暴胀发生的能标决定,对了解暴胀的动力学过程起到重要作用。此外,暴胀末段时期如果产生很大的密度涨落,那么这些涨落在辐射为主时期可以产生原初黑洞,并可能被LIGO和LISA等引力波探测器探测到。 

  黄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获益匪浅。在报告过程中和结束后,大家提了很多问题,与黄庆国老师开展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