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廖益教授来访物理系进行学术交流

admin   2018-03-11 20:17:21   6458

  2018年3月8日上午,应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主任吕宏教授、副主任吴俊宝教授的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廖益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并在32教学楼256教室做了题为Higherdimensional operators in standard model effective field theory的学术报告。量子中心李新奇教授、物理系戴伍圣教授、柯红卫教授等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俊宝教授主持。吴俊宝教授首先对报告人进行了介绍。廖益老师是清华大学工学学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理学博士。1994.4.至1996.5.在清华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研究,1996.6.至2000.9.任清华大学副教授。2000.10.至2005.8.在莱比锡大学从事合作研究。2005.8.起任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曾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06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0年度)资助。从事粒子物理学、量子场论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目前的研究工作集中在超越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方向,包括中微子质量产生机制及其唯象学、暗物质粒子及探测的理论研究。

  廖益老师首先介绍了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的成功和待解决的一些问题,然后介绍了在有效场论的框架下来探索新物理。然后廖老师介绍了他们研究组的三项研究工作。他们研究了标准模型有效场论中的量纲-7算符,发现之前国际同行列出的20个算符不是真正独立的,有两个是冗余的。他们利用Hilbert级数这一抽象工具验证了这一结果。他们也研究了这些算符Wilson系数的重整化群跑动和在唯象学上的应用。廖老师也介绍了他们关于反常量纲矩阵“数量纲”规则、和带有惰性中微子的标准模型有效理论方面的工作。在报告过程中和结束以后大家提了很多问题,与廖益老师展开了热烈激励的讨论。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