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李学潜教授来访物理系进行学术交流

admin   2018-03-23 15:14:14   6514

  2018年3月20日上午,应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主任吕宏教授、副主任吴俊宝教授的邀请,、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李学潜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并在32教学楼256教室做了题为“中微子猎手—从发现中微子到开展深入研究看物理大师们如何探索大自然奥秘”的学术报告。量子中心李新奇教授、物理系戴伍圣教授、柯红卫教授等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俊宝教授主持。吴俊宝教授首先对报告人进行了介绍。李学潜老师于1966年南开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1980年南开大学研究生毕业, 1985年6月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获博士学位,1985-1987年在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做博士后研究工作,1987年回南开大学物理系执教。主要工作在高能物理学唯象学研究领域,涉猎广泛。在重味强子的产生及衰变、标准模型的精确检验、CP破坏、中微子物理、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以及相对论重离子碰撞及QGP信号等方面做了很多重要的工作。发表科研论文300多篇,目前还在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第一线。承担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当前仍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曾经担任天津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全国高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多年担任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杰青)会评专家。 

  中微子的存在似乎天经地义,要没有发现它才是不可理喻的。然而当年,当人们发现中子衰变中电子能量谱是连续分布时不免大吃一惊,波尔甚至提出放弃微观世界中的能量守恒,这个提议受到爱因斯坦,泡利等人的强烈反对。为解决这个疑问,泡利羞羞答答地提出“我做了一件可怕的事”,建议存在质量很小的中性粒子—中微子,从而开辟了粒子物理的新纪元。中微子虽然只参加弱相互作用,但几乎所有粒子物理和宇宙学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它。而今天中微子领域中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它激励了一代科学家的研究,也对下一代年轻人提出了挑战,但也提供了机遇!

  在介绍中微子相关理论和实验的基础上,李老师介绍了中微子研究所经历的坎坷历程,向我们展示了物理大师们如何一步一步地逼近真理,宇宙的奥秘逐渐退去它神秘的面纱。大师们也是人,因而也有一些奇闻轶事,但这不妨碍他们走向光辉顶点。在报告过程中和结束以后大家提了很多问题,与李老师展开了热烈激励的讨论。大家都感到从李老师的报告中受益匪浅。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