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何颂副研究员来访物理系进行学术交流

admin   2018-05-15 03:28:42   7589

  2018年5月4日下午,应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主任吕宏教授、副主任吴俊宝教授的邀请,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何颂副研究员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并在32教学楼218 教室做了题为 Scattering from Geometries 的学术报告。量子中心李新奇教授、物理系戴伍圣教授等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俊宝教授主持。吴俊宝教授首先对报告人进行了介绍。何颂博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2002年9月至2005年7月,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学士学位。2004年9月至2006年7月,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学士学位。2005年9月至2009年7月,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9月至2012年8月,在德国马普引力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2012年9月至2015年8月,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和加拿大Perimeter理论物理研究所做联合博士后。2015年9月至今,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任副研究员。研究兴趣主要在量子场论、弦论和量子引力中的一些基本问题,以及它们在粒子物理和宇宙学中的应用。目前研究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散射振幅以及弦论和规范场论的对偶。     

  散射振幅是理论物理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研究内容,它是现代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基石。通常我们计算散射振幅采用的是费曼图的方法。这种方法物理图像清晰,但是在处理多粒子散射以及高圈问题时,计算极其复杂并且有一定的局限性。最近人们在计算散射振幅的过程中总结出了一些简单优美的规律。何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他们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他们提出的CHY公式给出了无质量粒子散射振幅的一般计算公式,完美地避免了计算复杂的费曼图。这些工作表明我们对散射问题或许应该有一个新的理解和认识。在报告过程中和结束以后大家提了很多问题,与何老师展开了热烈激励的讨论。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