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召开新增物理学博士一级 学位点专家论证会

admin   2018-08-21 11:19:32   5584

  2018年8月19日上午,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15楼一层会议室,召开天津大学新增物理学博士一级学位点专家论证会。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大学李建新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兰州大学薛德胜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成昭华研究员,南开大学廖益教授,南开大学李学潜教授,天津大学物理系刘昌龙教授、杜九林教授应邀出席论证会。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教授出席了论证会。他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与感谢,介绍了教育部对自主增设博士点的基本要求和原则,希望专家委员会能够对天大物理学科的现状进行全面梳理,论证是否已经达到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制定的博士点申请条件,并对天大物理学科未来3-5发展目标的可行性进行探讨。同时,他也希望各位专家能够指出天大物理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助力天大物理学科发展。 物理系主任米文博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天大物理学科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学科特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建设思路,从必要性和可行性方面汇报了天大物理学博士一级学位点的申报工作。

   

  在专家组主席李建新教授的主持下,与会专家们对申请材料进行了充分的审议和讨论。一致认为,当代工程科学大部分发源于物理学,它对核心技术的突破起着至关重要的基础作用。为加快天津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实施“双一流”和“新工科”战略,在工科为主的天津大学设立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实现理工结合,迫在眉睫(原985高校只有天大没有物理学博士点),将为天津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与会专家们肯定了物理学科的发展成绩、专业特色、学科优势,一致认为天大物理学科达到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制定的《物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完全具备培养物理学博士生的能力和水平,建议天津大学设立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他们认为,通过天津大学的大力支持,3至5年内,天大物理学科完全可以进入全国物理学科的前30%。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