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学子获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及最佳个人,刷新历史最佳成绩

admin   2018-08-23 21:00:40   4748

  8月15日-19日,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山西大学举行。由天津大学李仁赟、白易明、霍杰荣、贺立丹路声跃等5名本科生组成的天津大学代表队在天津大学理学院庞海、梁麦林、马丽娜等教师的指导下经过5轮的艰苦比赛,最终荣获一等奖,首次进入全国前十名,取得在本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中白易明同学获得赛事最佳正方奖。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获得了教育部及中国物理学会的大力支持,吸引了几乎所有“双一流”建设高校参与,已成为国内高校公认的该领域顶级赛事之一。本次比赛共有六个赛区近200所高校参与,除东道主外每所高校派出一支队伍,其中62所高校的63支队伍晋级国赛,展开了激烈的交锋。 



  在三天的正式比赛过程中,天津大学代表队先后与南开大学代表队、北京大学代表队、复旦大学代表队及东道主山西大学代表队等队伍就17道开放性课题进行了讨论与对抗,最终获得了本次赛事一等奖及最佳正方奖,首次进入全国前十名。 


  

  天津大学五名队员分别来自理学院、材料学院、精仪学院三个学院,他们自2017年10月开始了题目的研究与准备工作,并经历了校赛、国赛队员选拔、区域赛等过程。在一年的时间里,他们放弃了个人寒暑假休息时间,对17道涉及流体力学、非线性声学、弹性力学等物理学多个方面的开放性题目进行了包括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实验验证在内的深入研究。 




  

  在2018年5月举行的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区赛上,天津大学代表队在三轮比赛中全取第一,获得区域赛特等奖第一名。 

  本竞赛得到了来自学校,教务处,以及理学院的大力支持,尤其物理系众多教授、教师放弃了假期休息,和国赛队员一起完成理论分析,实验验证,以及最终报告的总结等工作。本竞赛的内容牵涉学科比较广,在准备过程中也得到了多个学院的支持,如材料,机械等学院的老师也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指导。目前已组织参与了四届全国竞赛,成绩从三等奖逐步提升至一等奖。同时在校内主办了四届天津大学物理学术竞赛(TJUPT),参与学生规模不断扩大,在2018年校赛过程中,共有来自16个学院的100支队伍参与,成为了校内首屈一指的大型竞赛活动。

队伍情况 

总教练:庞海

领队:庞海 、马丽娜

裁判:梁麦林 、马丽娜

队员:李仁赟(机械学院工程力学)、 白易明(材料学院功能材料)、 霍杰荣(理学院应用物理)、 路声跃(建工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 贺立丹(自动化学院物联网工程)

指导教师:庞海、马丽娜、梁麦林、戴海涛、金朝、赵云红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