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孙雅文教授来访物理系进行学术交流

admin   2018-09-09 20:50:32   6833

  2018年9月7日下午,应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吕宏教授、吴俊宝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孙雅文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并在32教学楼218教室做了题为 Holographictopological semimetals and topological invariants 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吴俊宝教授主持。吴俊宝教授首先对报告人进行了介绍。孙雅文,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0年于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取得物理博士学位。先后在莱顿大学、西班牙国家科学院理论物理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06-2017-09西班牙国家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玛丽居里学者。现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领域为高能理论物理,引力,弦论,黑洞物理,引力/规范对偶。物质的拓扑态是目前凝聚态理论的一个前沿热门研究课题,但是直接用凝聚态的方法研究强关联系统的拓扑结构是很困难的。全息对偶为这一研究开辟了新的思路。孙雅文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如何构建拓扑半金属的全息模型,然后展示了如何计算全息半金属的输运系数以及拓扑不变量。通过全息对偶的方法,孙教授给出了拓扑半金属输运系数的新的预言。 

  在报告过程中和结束以后大家提了很多问题,与孙老师展开了热烈激励的讨论。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