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余洪伟教授来访物理系进行学术交流

admin   2018-09-25 21:48:41   5054

  2018年9月21日下午,应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吕宏教授、吴俊宝教授的邀请,湖南师范大学余洪伟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并在32教学楼256教室做了题为《时空本质与类比引力有关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吴俊宝教授主持。


  吴俊宝教授首先对报告人进行了介绍。余洪伟, 美国Tufts大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高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创新团队计划”“量子效应及其应用”创新团队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长期致力于相对论与引力、量子场论,量子理论基本问题以及宇宙学等方面的研究.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面上项目等一系列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研究。2008年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指导学生先后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次,提名论文一次以及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五次。 

  尽管引力是人类最先认识的自然界基本相互作用力,但人们对引力本质的认识还相当不够。至今我们仍然没有一个完全自洽的量子引力理论。近年来研究表明, 类比引力为我们深入理解引力的性质提供了一个新的窗口。类比引力的研究一方面为Hawking辐射等弯曲时空量子效应的理论研究和实验验证提供了平台, 另一方面也加深了人们对类比系统本身的认识。余老师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类比引力的基本思想,近年来理论和实验方面的进展,然后汇报了他在这方面的相关工作。 

  在报告过程中和结束以后大家提了很多问题,与余老师展开了热烈激励的讨论。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