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第二十届博士生学术论坛(理学院分论坛)顺利召开

admin   2018-11-10 16:08:07   7001

     11月10日,“天津大学第十八届博士生学术论坛——理学院博士论坛”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第三十二教学楼举行。研究生院督导员张天永和贾启芬、理学院院长卢小泉、党委副书记王作金、物理系主任米文博、化学系主任雷胜宾、物理系副主任柯红卫以及来自理学院的20余名教师,1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物理系博士研究生作为主体参与组织,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论坛围绕“新型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与物理化学性质”的主题,针对参会报告中涉及的不同学科内的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理学院院长卢小泉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天津大学理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扎根于基础学科,是营造学术氛围、启发创新思维、促进学术交叉融合的重要平台,对于共同促进不同学科之间学术交流、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有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理学院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博士生是我们的研究主体,博士生的培养关系到理学院的未来。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博士生论坛,促进交流,迸发出思想碰撞的火花。最后他感谢了主办方物理系的精心组织、安排;也提出了进一步扩大论坛范围,邀请其他兄弟院校共同参与博士生论坛的构想。

 

  开幕式后,物理系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6级博士生殷励坐了题为《BIXO3/BiFeO3多铁超晶格中可控的能谷极化和自旋极化》的大会报告,多铁异质结中能谷结构的产生、设计及调控。随后,化学系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孟楠楠作了题为《含氧基团与氨基共修饰的超薄多孔碳化氮光催化产氢》的主题报告,以精彩的报告呈现了其在提高光催化产氢效率的道路上的探索。报告期间,两位同学细致回答了在座老师与同学的提问。

 

  当天,两个分会场评委老师认真听取了博士研究生关于研究课题的学术报告以及科研工作进展汇报,针对学生们在各个不同研究方向中存在的研究思想、方法、路径等问题作了现场点评,并适当给出积极的意见与建议。另外低年级的听会同学也积极参与,现场讨论热烈。通过无记名投票,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12篇,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