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举办第二届“卓越杯”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admin   2018-12-04 10:50:26   7341

  11月30日至12月2日,2018年第二届“卓越杯”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决赛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大赛由卓越大学联盟主办,物理实验中心承办,卓越大学联盟高校的近百名选手参加。 

  

  11月30日上午,竞赛开幕式在求实会堂207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启君,竞赛评委会主席、天津市物理学会秘书长、教育部大学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宋峰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贾启君部长表示,天津大学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卓越大学联盟致力于推动高校间创新人才培养的交流合作,“卓越杯”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的举办推动了各校物理实验课程教学改革进程,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宋峰秘书长在讲话中希望参赛学生们能尽情展现风采,并在广泛的交流、深入的研讨中,激发新思想,养成新风尚,在不远的将来助推中国科技的新发展。随后,参赛队员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张宇飞同学也代表参赛队员发言。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教务处贾果欣副处长,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作金老师。 

      

  本次决赛是在各校的选拔赛基础上进行的。决赛赛题分为命题题目和自选题目两类,经过竞赛和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8名,其余为入围奖。我校共派出三支队伍参赛,其中莫立强、张栋耀、顾凌霄三位同学的作品荣获自选题目竞赛一等奖。其余两支队伍李济魁,刘明瑄,刘思言,梁家硕,李换男,李奕明分别获得命题题目的二等奖。

 

  闭幕式上,竞赛评审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副主任姜东光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并对本届竞赛给予精彩点评,姜老师为现场的各校的同学们生动的讲述了物理的内涵,外延,物理学中的英雄,物理学和哲学等内容,激发了同学们对物理的热情。最后姜教授指出本次参赛选手们的表现卓越非凡,充分展示了卓越联盟高校大学生物理实验教学的成效。 

  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大力的支持,卓越联盟各高校积极的协助与配合,以及物理实验中心老师们的通力合作和大学生志愿者们的辛劳服务。在这个竞赛的平台上,联盟的各个高校进行了热烈、充分的交流。通过竞赛,我们也看到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未来物理实验中心将以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作为核心,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和实验水平,全方位的面向我校工科开放,继续做好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育工作,为我校“新工科”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