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理论所冼卓宇博士来访天津大学物理系进行学术交流

admin   2019-04-21 01:56:09   9116

  2019年4月17日下午,应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吴俊宝教授的邀请,中科院理论所冼卓宇博士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并在32教学楼256教室做了题为A primary investigation on wormhole and thethermodynamic arrow of time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量子交叉研究中心的吴俊宝教授主持。吴俊宝教授首先对报告人进行了介绍。报告人冼卓宇博士目前在中科院理论所做博士后,他曾在中科院高能所获得博士学位,在华南理工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 

  这个报告用英文讲述。在这个报告中,从经典热力学中热不能自发的由冷源传到热源(热力学箭头)谈起,冼卓宇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如果量子初态是纠缠态,热力学箭头的方向有可能被反转。当取某热力学场双态为量子初态并假定它的引力对偶是黑洞。这两个系统的量子纠缠由连接两个黑洞之间的虫洞所描述。虫洞支持一些新的能量传输方式,使得能量可由较冷黑洞传到较热黑洞,但这并不足以改变热力学箭头的方向。 

  在报告过程中和结束以后大家提了很多问题,与冼卓宇博士展开了热烈激励的讨论。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