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召开新增物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论证会

admin   2019-07-26 02:41:32   13703

  2019年7月23日上午,理学院在卫津路校区第3教学楼二层会议室召开了天津大学新增物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论证会。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何芳主任及秦朝霞科长出席了会议。参会人员还有原南开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玉斌教授,国家杰青、南开大学田建国教授,中组部青千、南开大学王玉明教授,天津大学理学院院长李振教授,天津大学理学院副院长王勇教授,天津大学理学院物理系主任米文博教授,副主任柯红卫教授,副主任刘卫芳教授以及天津大学理学院院办王莉老师。会议由王勇副院长主持。  

 

  何芳主任首先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与感谢,希望专家委员会能够对天大物理学科的现状进行全面梳理,论证是否已经达到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制定的博士点申请条件。李振院长向专家介绍了物理学科发展的现状,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对天大物理学科发展献计献策,助力天大物理学科发展。物理系主任米文博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天大物理学科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学科特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建设思路,从必要性和可行性方面汇报了天大物理学博士一级学位点的申报工作。

   

  在专家组组长刘玉斌教授的主持下,与会专家们对申请材料进行了充分的审议和讨论。一致认为,在工科为主的天津大学设立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实现理工结合,是天津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施“双一流”和“新工科”战略的重要基础支撑,物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设立迫在眉睫。与会专家们肯定了物理学科的发展成绩、专业特色、学科优势,一致认为天大物理学科达到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制定的《物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完全具备培养物理学博士生的能力和水平,建议天津大学设立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李建新教授指出“物理学是工程技术的基础,天津大学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设立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强大的物理学科非常必要。尤其是新工科的建设,没有一个强大的物理学科作支撑是很难想象能建设好。天津大学物理学科已拥有一支包括一位杰青和一位优青在内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其中多人已有培养博士生的经历。拥有包括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在内的多个科研平台,建立了稳定的四个学科方向。近五年,承担了包括二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39项科研项目。完全具备培养博士生的能力和水平”。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兰州大学物理学院原院长薛德胜教授指出“推动物理学学科发展,不仅能提高物理学基础研究水平,而是支撑多数工科跨越发展所需人才、技术和理论的基石。MIT、清华大学和上海交大的发展就是典型实例。天津大学物理学有历史、有水平。至今,物理学未进入一级学科建设,令人吃惊。天津大学物理学一级学科的建设是完全可行的。该学科不仅有一级学科硕士点,而且在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光学和凝聚态物理方向,形成了完整的师资队伍,具备了高水平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基地和平台,构建的培养方案系统合理。同意增设,并特别推荐”。他们认为,通过天津大学的大力支持,3至5年内,天大物理学科完全可以进入全国物理学科的前20%。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