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姜世勃教授受邀赴天津大学生物信息中心做学术交流

admin   2020-11-04 16:05:46   3927

  2020年11月3日下午,复旦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姜世勃教授受我系高峰教授邀请赴天津大学生物信息中心实验室做学术交流。姜世勃教授是国际冠状病毒等领域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学术谷歌引用23,991次(仅2020年,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被引超过7400次),h指数81,2020年已在Science(3篇),Nature,Lancet等SCI刊物发表论文49篇。   

  安全、高效、广谱抗冠状病毒疫苗和药物是防控现在和未来新冠疫情的最佳武器,姜教授就此热点问题作了“广谱抗冠状病毒疫苗和药物的最佳靶点”的精彩报告,指出刺突蛋白HR1区是研发广谱抗冠多肽药物的最佳靶点,而刺突蛋白受体结合结构域(RBD)是研发安全、高效、广谱的抗冠疫苗和抗体的最佳靶点。随后姜教授和中心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并对中心相关工作予以了指导。

    

  附姜世勃教授简介(消息来源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微信号) 姜世勃,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及复旦-锦波功能蛋白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姜世勃老师于2010年加入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医科院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抗艾滋病病毒、冠状病毒、寨卡病毒、人乳头瘤病毒、流感病毒的药物及疫苗的研发。根据过去十年所发表的论文,他在国际病毒融合蛋白领域内的七千多名专家中排名第一名(http://expertscape.com/ex/viral+fusion+proteins),在国际冠状病毒领域内的一万多名专家中排名第八位(http://expertscape.com/ex/coronavirus)。  


  他在九十年代初发现了第一个高效的抗艾滋病的多肽, 其发明专利转让给美国的一个药物公司开发出国际上第一个抗艾滋病多肽药物。他的团队又先后研发出抗SARS、MERS、新冠病毒和广谱抗冠状病毒的多肽及候选亚单位疫苗。他的团队开发的“抗人乳头瘤病毒生物蛋白敷料”,已在全国一千多家医院使用七年多,显示了很好的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他在Nature、Science、Cell、Lancet 等杂志发表460多篇科学论文,获25项美国专利和18项中国专利,其中11项已成功转让,多项产品已上市。  

  2019年底/2020年初,新冠肺炎爆发,姜老师放弃回纽约休假的机会,带领几位尚未离校的老师和研究生即刻投入到抗新冠疫情的科研攻关中。在短短两个多月内,完成了6项研究课题,在国际著名期刊 Nature、Science、Lancet及三个编辑部在中国的顶尖专业杂志Cell Research、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4篇)、Emerging Microbes and Infection(2篇)等共发表19篇SCI论文,还在《人民日报》、《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和《中国科学术语》杂志上发表3篇中文文章,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