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师资队伍 >
+ 教师信息

刘晓海 副教授

 行政职务 无
 联系电话 +86-
 电子邮箱 xiaohai.liu@tju.edu.cn
 办公地址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128
 专业方向 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主讲课程 大学物理,粒子物理
 通讯地址 天津市津南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128
 邮政编码 300350

个人经历或学术经历

教育背景: 

  • 2002-2006 南开大学物理学院  本科
  • 2006-2011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博士 

工作经历: 

  • 2011-2012 德国波鸿鲁尔大学(Ruhr-University Bochum)物理与天文学系  博士后
  • 2013-2014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博士后
  • 2014-2016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  博士后(JSPS Research Fellow)
  • 2016-2019 德国赫姆霍兹联合会于利希研究中心(Forschungszentrum Juelich)和波恩大学  博士后
  • 2019-         天津大学物理系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北洋英才计划长聘副教授

研究方向

强子物理,粒子物理,中高能核物理。近年来的研究工作与BESIII、Belle、Belle-II、LHCb等实验密切相关,主要集中在正负电子对撞机和强子对撞机上新发现的奇特强子态(四夸克态、五夸克态、分子态等)研究、低能强相互作用理论研究、阈值效应研究等。

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1975165,阈值效应与奇特强子态的关联研究,2020/01-2023/12,在研,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2235018,2023/01-2027/12,在研,主要参与者,合作单位: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

 天津大学北洋英才计划,启动基金,在研,主持。

JSPS KAKENHI (Grant No. 25247036),已结题,主持。
第53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已结题,主持。

论文专著

在粒子物理与核物理领域的国际主流期刊上共发表论文50篇,在高能物理文献数据库INSPIRE-HEP中的总引用约1800余次。发表文章情况详见以下链接
INSPIRE-HEP

近期发表的综述文章:
Feng-Kun Guo, Xiao-Hai Liu, Shuntaro Sakai, Threshold cusps and triangle singularities in hadronic reactions, Prog.Part.Nucl.Phys. 112 (2020) 103757

指导研究生情况

目前指导1名博士生和2名硕士生,计划每年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1至2名,欢迎对强子物理、粒子物理等研究感兴趣的同学与我联系。

(最后更新于2022-09-21 13:3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