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学研究 >
+ 概况

专业方向 

   天津大学物理系从197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是全国最早的研究生培养单位之一。目前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在凝聚态物理学、光学、理论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和生物物理学五个专业招收硕士生,在物理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生物物理学专业招收博士生,材料物理与化学和生物物理学可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其中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物理学与生物学为天津市重点学科。物理系拥有天津市低维功能材料物理与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理学院现代材料物理研究所、天津大学生物信息中心等研究平台。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是首批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的单位之一。

学术实力 

   物理系有深厚的科研传统,创建多项具有特色的理论与实验方法,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好评。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天津市自然科学奖等科技奖励多项。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曾来物理系实验室参观指导,并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物理系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梯队,学术实力不断提升。近五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和横向协作、国际合作等科研项目50余项,承担的课题或属于学科的研究热点,或有较重大的科学意义和社会与经济效益。新引进的青年教师都具有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目前物理系教师经常在国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其中一些论文被选为ESI高被引用论文。物理系年均申请或授权10余项发明专利。

  物理系的师生积极与国内外同行合作,尤其在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物理系教师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组织,并担任重要职务,积极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并受邀做邀请和口头报告。物理系研究生每年都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直接接触国际同行和前沿学术问题,提升研究水平和视野。

师资队伍 

  物理系拥有一支年轻化、高学历,以中青年为主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大多数导师具有境外的学习和工作经历。目前有教授22人、副教授32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4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4人。物理系教师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柏宁顿第二届孺子牛金球奖等奖项。物理系已经与中科院物理所联合建立“严济慈物理英才班”,培养本科生,探索高层次物理人才的新培养模式,为联合培养研究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物理系的导师与国内外高校或科研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可以为研究生提供更多的联合培养和科研交流机会。长期以来与美国、欧洲、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著名高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学院等高校开展联合办学,采用交流生、交换生等模式加强研究生的国际交流,提高学生的国际视野。  

科研条件

  物理系拥有充裕的空间和硬件保障,可以满足研究生的学习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需求。物理系拥有自行设计的具有特色的科学仪器,如对向靶磁控溅射系统、均匀颗粒成型系统等,其中对向靶磁控溅射系统已经被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购置使用,并作出了具有特色的研究工作。近年来,随着科研投入的增加,购置了一批高水平大型科研仪器,建立了高水平的实验室,科研条件得到大幅度提升,例如超导量子干涉仪、综合物性测量系统、原子力显微镜、光刻机、镀膜机等先进的设备。新校区的投入使用,物理系的科研和工作条件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招生情况目前物理系每年招收硕士生约40人,博士生约10人。研究生自主选择导师;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依据科研能力培养要求,结合学科的前沿进展和国民经济需要选择论文题目,同时还要考虑研究生本人的基础、专长和个人兴趣;重视对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在课题深度和工作量方面要求较为严格。硕士生的选拔为初试+复试;博士生的选拔为审核制。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学研究 >
+ 凝聚态物理

  凝聚态物理学科建立于1979年,是天津大学的第一个理科学科点,也是天津大学物理系科学研究的发祥地。本专业基础厚、实力强,理论与实验并重,主要研究晶体、非晶态及纳米材料、超微粉等材料的制备、性能与应用问题,在理论方面,除与上述课题有关的理论研究之 外,本学科尤以非平衡态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的理论研究见长。

  ☆ 学历层次及学制:硕士3年

  ☆ 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方向为凝聚态理论、晶体物理与光电子材料、非晶态物理与纳米材料(含磁学)及辐照和离子注入以用于材料改性等。

  ☆ 课程设置:群论、固体物理中的场论方法及固体物理(Ⅱ)等学位课,还有晶体物理、非晶态物理、凝聚态物理专题、高等量子力学、固体材料物理基础、晶体缺陷、非平衡态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等选修课

  ☆ 本专业适用领域:凝聚态物理学学科点以面向未来,建立凝聚态物理学核心知识的雄厚基础为培养目标,所培养的人才除部分在国内著名大学,研究所或大公司就业或攻读博士外,大多数现在国外继续深造。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学研究 >
+ 理论物理

  理论物理是从理论上探索自然界未知 的物质结构,相互作用和物质运动的基本规律的学科。本系理论物理主要研究领域涉及数学物理,量子力学新进展,非广延统计,量子光学,量子场论,粒子物理等 分支的基本理论。近年来,学术点研究人员完成和正在执行的国家自然 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多个。在拓扑空间的统计理论,量子体系的求解,量子光学, 粒子理论,非广延统计的理 论及应用等方面作了许多深入的研究工作,每年有多篇论文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

  ☆ 学历层次及学制:硕士3年

  ☆ 研究方向:数学物理,量子光学和非广延统计以及相关领域

  ☆ 课程设置:主要课程有群论,量子场论,高等量子力学,现代物理中的数学方法,量子统计的格林函数理论,量子统计,理论物理前沿知识讲座,规范场论,管理理论,外语等。

  ☆ 本专业适用领域:毕业可选择在国内外继续深造, 或者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学研究 >
+ 光学

  光学专业学术研究方向包括:生物医学光子学、现代光学测试学与图像处理、量子光学与量子通讯、集成光电子学与导波光学、衍射光学及其应用。这些学术方向 涉及了目前光学前沿最活跃的研究领域,80年代刘书声、马世宁、胡洪璋、李希曾等教授后奠定的基础,20多年培养了近百名硕士研究生,承担了国家级国家各部委项目、国际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科技攻关项目、横向研究课题等数十项。

  学科方向一、生物医学光子学生物医学光子学是光学与生物和生命科学交叉的新兴学科,它涉及光子与生物系统相互作用,以及这些光子携带的有关生物系统的结构与功能信息,还包括利用光子 对生物系统进行的加工与改造等。近期开展的研究工作侧重在研究用于生物医学测量的光谱技术。

  学科方向二、量子光学与量子通讯 由于量子信息处理的过程遵从量子物理原理,如叠加性、相干性、纠缠性、不可克隆定理等会在信息过程中发 挥重要作用,使得量子信息系统的功能可突破现有的经典信息系统的极限。因此量子信息技术的研究已引起各国政府,科学界和信息产业界的高度重视,成为当前量子信息科学研究的热点。我们对量子光学的研究工作开始于80年代中期,近期的研究工作侧重在量子计算机和量子通讯中的纠缠光子的产生机制和特性。

  学科方向三、现代光学测试学与图像处理本研究方向是(1)不同尺度现代光学测试方法与应 用研究,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图像处理技术的研究。包括光干涉信息的快速提取、计算及相应软件的编制。(2)基于偏微分方程的图像分析方法的研究,包括图像识别、图像分割、图像重建、图像边缘提取等图像处理领域。以及在光干涉图像、指纹和医学图像处理中应用研究。

   学科方向四、集成光电子学与导波光学 集成光电子学是光学的新兴分支,是与光子学、固体 物理、材料科学密切相关的综合性学科。1995年“集成光学波导相位调制器、偏振器技术研究”通过航天部鉴定;1999年“集成光学生学科调谐波长滤波器”通过了专家组的鉴定,该器件为国内首次研制成功,并且器件性能达 到了国际同类器件水平。200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集成AOTF的宽带科调谐的单频光纤激光器的研究”。

  ☆ 学历层次及学制:博士3年、硕士3年

  ☆ 研究方向:生物医学光子学;现代光学测试学与图像处理;量子光学与量子通讯;导波光学与集成光子学;衍射光学及其应用

  ☆ 课程设置:高等光学、群论、光学图像处理、现代物理中的数学方法,计算物理、导波光学、激光物理学等

  ☆ 本专业适用领域:高等学校物理类和信息类类专业任教,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研究工作,企业部门从事应用技术研发和各种管理工作,国内外大学和科研单位继续深造。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学研究 >
+ 材料物理与化学

  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在国际材料科学研究的基础上, 结合国家和天津市科技发展的需要,依托于现有“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硕士点学科(1993年国家批准)、国家级重点学科“材料加工工程”(2002年批准)、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现代材料物理研究所。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人事部博士后流动站管理中心学术专家委员会专家1 人,博士生导师8人,正、副教授1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9人、硕士学位的4人。

  ☆ 学历层次及学制:博士3年、硕士3年

  ☆ 研究方向:低维功能材料物理及制备;自旋电子学材料与器件;非晶态材料制备与物理;微纳材料的可控制备;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物理;光学信息材料及物理;晶体物理与化学;材料环境行为与表面工程; 材料计算学与材料设计

  ☆ 课程设置:群论、场论方法、固体物理II、凝聚态与材料物理、材料分析原理与技术和专业外语等学位课,其中包括一门双语教学课程,还有多门选修课。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依据科研能力培养要求,结合学科的前沿进展和国民经济需要选择论文题目,在课题深度和工作量方面要求较为严格。

  ☆ 本专业适用领域:由于本学科覆盖材料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与技术等领域,毕业生可在电子类、信息类大型国有企业和外企从事技术工作;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及实业部门的物理类、材料类和信息类专业任职;也可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历年来有较多比例的毕业生在国内外著名科研部门深造与任职。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学研究 >
+ 生物物理

  本专业在张春霆院士的领导下,以基因序列为基础,运用数学、物理、化学的概念、理论和方法,以计算机为工具研究生命现象中规律的交叉学科。原则上只要求理论物理学毕业的本科生报考。

  ☆ 学历层次及学制:博士3年、硕士3年

  ☆ 研究方向:生物信息学(基因识别,基因组结构 和DNA 序列分析)、药物设计(基于结构的药物计算机辅助设计)。

  ☆ 课程设置:学位课包括:群论、场论方法、计算机技术及工程应用基础、现代物理学中的数理方法。选修课包括:计算物理、多元统计分析、数字信号分析的方法 与实践、生物化学、生物信息学导论等。

  ☆ 本专业适用领域:高校、科研单位、企业。

  

  >> 天津大学生物信息学中心 <<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学研究 >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

序号 项目批准号  负责人    依托单位   院系所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1    11774253   李志青    天津大学   理学院     金属-绝缘体转变附近纳米金属颗粒膜的电子输运性质研究             面上项目 

  2    11774254   金   朝     天津大学   理学院     尖晶石铁氧体基多铁异质结的磁性与输运特性的电场调控研究       面上项目

  3    11775156   杜九林    天津大学   理学院     幂律分布非平衡等离子体输运系数统计理论                                   面上项目 

  4    51772207   白海力    天津大学   理学院     Fe3O4/BiFeO3多铁隧道结的电场调控及磁电耦合效应研究             面上项目 

  5    11704278   郑东兴    天津大学   理学院     亚稳态La1-xSrxMnO3/BaTiO3全氧化物异质结磁电耦合效应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6   11705125    陈保义    天津大学   理学院     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热密介质对重夸克偶素形成过程的影响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7   51701138    王立英    天津大学   理学院     新型自旋零能隙半导体材料的开发及其物性的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