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新闻动态

TJU-NIMS材料科学论坛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7-05-31 09:13:00 浏览: 4894 次

  5月30日,我系举办了材料科学论坛(Seminar on Materials Science),论坛邀请了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Seiji Mitani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王文洪研究员以及我系教师李志青、米文博、刘新军、郑东兴进行了学术报告。本次学术会议由白海力教授主持,参加论坛的师生共计40余人。


  首先,由主席白海力教授进行开幕致词。报告人Mitani教授做学术报告,题目为Interface Perpendicular Magnetic Anisotropy and Its Electric Field Control。在该报告中,Mitani教授介绍了对垂直各向异性及电场调控磁各向异性的研究成果,该研究成果对于磁存储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王文洪研究员进行学术报告,所做报告题目为Magnetic Topological Materials: Skyrmions,讲述了在中心对称六角磁体开发出新型磁相变宽温区双斯格明子材料,该研究成果丰富了当前磁性功能材料的种类,对磁性功能材料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志青教授进行学术报告,题目为New Insight in Transport Properties in Granular Materials,讲述了在颗粒系统中的电子-电子相互作用效应,并发现在金属-绝缘体转变附近颗粒超导体的特殊行为。该研究成果验证了颗粒系统中存在电子-电子相互作用的理论预测,对于理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米文博教授进行学术报告,题目为Facing-Target Sputtered Fe4N Films and Its Heterostructures,讲述了Fe4N外延薄膜及异质结的制备和性质研究,该研究成果对于自旋极化铁磁性材料及其复合结构的磁学和自旋相关输运特性的内在物理机制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刘新军教授进行学术报告,题目为Threshould Switching in Niobium Oxide Films and Its Applications,讲述了在氧化铌薄膜中阈值开关的作用及其应用,该研究成果证明了存在制备出纳米级大小的氧化铌转换器的可能性,对于其实际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郑东兴讲师进行学术报告,题目为Interfacial and Magnetoelectric Coupling in Ferromagnetic/Multiferroic All Oxide Heterostructures,讲述了铁磁/多铁异质结的界面耦合及磁电耦合效应,介绍了近几年来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对于多铁材料磁电耦合性质的研究及其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由主席白海力教授对本次学术会议进行总结。本次学术会议拓展了研究生们的国际视野,激发了研究生的创新热情,同时也增强了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