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学术活动

表面及界面性质的第一性原理模拟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7-08-24 18:16:54 浏览: 5656 次

报告人: 胡智鑫 博士
报告时间:2017-08-28 10:00
报告地点: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B140

报告摘要:

表面与界面因其异于体相材料的性质,在能带调控,反应催化,分子自组装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报告人将简略介绍关于表面与界面体系的一些研究成果。研究体系包括常规金属表面和二硫化钼,黑磷等新兴二维材料。研究角度涵盖材料的结构,电学,声学及反应动力学等。通过本报告可以了解目前关于第一性原理材料模拟的发展现状以及能够解决的问题,明白低维体系中一些有趣物理现象的背后原因,例如,为何同一种材料在不同条件下会产生不同的缺陷,各向异性如何产生,层状材料的振动受什么影响,怎样用一个电子诱发一个乃至多个化学反应等。

报告人简介:

胡智鑫博士,1989年生于山东临沂。2005年9月起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于2015年6月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攻读博士期间师从于季威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表面与界面体系的第一性原理计算。2015年9月到2017年8月期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化学系John C. Polanyi 教授研究组从事博士后工作,主要研究电子诱发表面化学反应的动力学模拟。目前已在《自然通讯》、《先进功能材料》、《纳米尺度》等杂志发表文章11篇,总引用次数超过8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