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新闻动态

中科院高能所毛普健博士和鲁汶大学刘正文同学来访物理系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7-09-07 09:17:22 浏览: 6008 次

  9月4日下午3时,应物理系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吴俊宝教授的邀请,比利时鲁汶大学刘正文同学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研究所毛普健博士来我系进行交流,在32楼140报告厅分别做了题为”A Journey on Riemann Spheres: From Scattering Equations toAmplitudes and Form Factors “和”Soft theorems, memories and asymptotic symmetries ”的报告。物理系吕宏教授、戴伍圣教授、柯红卫教授等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吴俊宝老师分别在两个报告前对报告人进行了介绍,刘正文同学于2015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现在在比利时鲁汶大学读博士。他在散射振幅的软极限和Cachazo-He-Yuan 公式(CHY公式)中都做了很不错的工作。  

  刘正文首先介绍了散射振幅的重要性和CHY公式这一振幅领域的新进展,展示了CHY公式中包括的主要内容,展示了CHY公式如何在任意维数时空中给出很多种理论的。接着刘正文同学介绍了他自己的一些相关工做,包括在四维对若干理论利用Weyl旋量给出的CHY公式以及由此得到的一些双软极限定理,关于一些形状因子的CHY公式和在一些特殊运动学极限下由CHY公式得到的结果。 毛普健博士于兰州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16年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在在中国科学院做博士后,他在引力领域做出了很好的工作。毛普健博士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哈佛大学Strominger教授发现的振幅软定理、渐近对称性、记忆效应之间三角等价关系。然后介绍了她在这一方向上自己的工作:包括利用渐近守恒荷的渐近展开给出量子电动力学、杨-Mills理论的次领头阶软定理、引力理论的次次领头阶软定理;在量子电动力学中给出了新的记忆效应和在更高的偶数维时空的标量理论讨论了这一三角等价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