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学术活动

引力/规范对应——量子交叉研究中心特邀报告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7-10-09 08:22:36 浏览: 4782 次

报告人: 陈斌 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17-10-13 10:00
报告地点: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B140


报告人简介:

理论物理学家。1969年出生于四川省。1992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1997年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其后在日本、意大利等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年回国工作。2005年进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所工作。现在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支持,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支持。主要从事弦理论、量子场论和宇宙学的研究。已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  

报告摘要:

引力/规范对应是过去20年中弦理论研究中的重点,其影响波及到理论物理的诸多领域,包括高能理论物理、引力物理、凝聚态物理、量子信息等。在本讲座中,我准备介绍引力/规范对应的背景、基础知识和一些研究现状。  

报告人代表作:

1. B. Chen, M. Li and F.L. Lin, ``Gravitational radiation of rollingtachyon,'' JHEP 0211, 050 (2002). 

2. B. Chen and J.B. Wu,``Semi-classical strings in AdS(4)x CP3,''JHEP  0809, 096 (2008). 

3. B. Chen and J.B. Wu,``Supersymmetric Wilson Loops inN=6 Super Chern-Simons-matter theory,'' Nucl. Phys. B 825, 38 (2010). 

4. B. Chen and C.S. Chu,``Real-Time Correlators inKerr/CFT Correspondence,''JHEP  1005, 004 (2010). 

5. B. Chen and J.J. Zhang, ``On short intervalexpansion of Rényi entropy,'' JHEP  1311, 164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