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学术活动

中微子猎手——量子交叉研究中心特邀报告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8-03-08 21:47:15 浏览: 6481 次

报告人: 李学潜 教授(南开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18-03-20 10:00
报告地点: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B256

从发现中微子到开展深入研究看物理学大师们如何探索大自然奥秘 

摘要:

中微子的存在似乎天经地义,要没有发现它才是不可理喻的。然而当年,当人们发现中子衰变中电子能量谱是连续分布时不免大吃一惊,波尔甚至提出放弃微观世界中的能量守恒,这个提议受到爱因斯坦,泡利等人的强烈反对。为解决这个疑问,泡利羞羞答答地提出“我做了一件可怕的事”,建议存在质量很小的中性粒子—中微子,从而开辟了粒子物理的新纪元。中微子虽然只参加弱相互作用,但几乎所有粒子物理和宇宙学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它。而今天中微子领域中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它激励了一代科学家的研究,也对下一代年轻人提出了挑战,但也提供了机遇!在介绍中微子相关理论和实验的基础上,我们打算讲讲中微子研究所经历的坎坷历程,看看物理大师们如何一步一步地逼近真理,宇宙的奥秘逐渐退去它神秘的面纱。大师们也是人,因而也有一些奇闻轶事,但这不妨碍他们走向光辉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