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学术活动

边界上的世界——全息引力(AdS/CFT)及其应用简介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8-03-22 13:59:13 浏览: 7606 次

报告人: 田雨 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
报告时间:2018-03-28 16:00
报告地点: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44楼A114

摘要:

万有引力是人类最早认识到的基本相互作用,却又是至今仍最为神秘的基本相互作用。上世纪90年代末AdS/CFT对应关系的发现揭示了引力的所谓全息性质(holography),其后又有一系列的推广和应用,到目前已经涵盖了包括高能物理、凝聚态物理、量子信息等在内的极为广泛的学科领域。我将主要对AdS/CFT在凝聚态物理和量子信息中的应用作简要的介绍,所涉及的基础知识尽量不超过物理系高年级本科生的水平。

报告人简历:

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2003年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其后在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博士后出站进入北京理工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08年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原中科院研究生院)工作至今,现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场论和引力理论,已发表相关的研究论文60余篇。近年来主要关注引力的全息性质、AdS时空/共形场论对应(AdS/CFT)及其推广和应用方面,特别是全息超流体系的稳定性、非平衡物理、动力学和湍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