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新闻动态

以“物”引“理”——第四届天津大学物理学术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8-03-28 20:06:54 浏览: 5261 次

  2018年3月23日13时,第四届天津大学物理学术竞赛决赛在北洋园校区45教举行,学院领导唐向阳副院长、席兆胜副书记、梁麦林教授等出席了决赛开幕式,共有20支队伍约100人参加了激烈的角逐。首先唐向阳副院长致开幕式辞。致辞中,唐院提到了我校自主研发的水下滑翔机“海燕”以及近日获批创办“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等事件,鼓励现场同学继续保持科研热情,未来的道路将会更加广阔明亮。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起源于1988年的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于2010年由南开大学引进国内,目前有包含所有985、211高校的70所大学参与。其中,理学院物理系于2015年开始参与,同时组织了天津大学物理学术竞赛(TJUPT)。   

  CUPT的特色在于,它以团队对抗为形式。TJUPT决赛中每个赛场包含四个小组,轮流作为正方、反方、评论方、评审方对该轮正方研究课题进行讨论,评审方不参与展示、不计分数。这就意味着每个小组需要接触三个课题的内容,这也是TJUPT对于参赛小组成员的一个挑战。第四届天津大学物理学术竞赛盛况空前,初赛参赛队伍100支,约500人。最终20支队伍进入决赛,展开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特等奖5支队伍,一等奖5支队伍,二等奖10支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