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马永革教授来访物理系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8-04-20 17:26:00 浏览: 6730 次

  2018年4月13日下午,应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主任吕宏教授、副主任吴俊宝教授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马永革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并在32教学楼256教室做了题为The ideasand structure of loop quantum gravity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俊宝教授主持。吴俊宝教授首先对报告人进行了介绍。马永革教授1999年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1999-2001年先后任阿根廷科尔多瓦大学和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博士后,2001年8月开始在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工作,现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涉及:非微扰圈量子引力、广义相对论、规范引力理论、高维引力、宇宙学;曾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课题的研究,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曾任国际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学会理事,现任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副理事长,European Physics Letters 编委。    

  统一量子力学和引力理论是现代物理学没有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圈量子引力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种尝试。马老师在报告中仔细介绍了圈量子引力的基本想法和结构,特别强调了其中对背景无关性的坚持。马老师还介绍了圈量子引力在黑洞熵微观态的应用和圈量子宇宙学的一些基础知识。在报告过程中和结束以后大家提了很多问题,与马永革老师展开了热烈激励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