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新闻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龚云贵教授来访物理系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8-04-25 15:46:23 浏览: 6177 次

  2018年4月23日下午,应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主任吕宏教授、副主任吴俊宝教授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龚云贵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并在32教学楼256教室做了题为 Onthe polarization of gravitational waves in alternative theories of gravity 的学术报告。量子中心Hansen教授等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俊宝教授主持。吴俊宝教授首先对报告人进行了介绍。龚云贵,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贝勒大学客座教授。1991年毕业于原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并获得学士学位,1994年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2001年获得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奥斯汀分校博士,师从SU(3)理论创始者之一、美国科学院院士Neeman教授。在PRL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100多篇SCI学术论文,发表的学术论文在高能数据库Spires中被引用3900余次,其中10篇论文被引用超过100次,h指数为34。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国际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学会终身会员,亚太物理学会天体物理、引力和宇宙学分会执委,中国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秘书长,湖北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先后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中国侨界双百贡献奖(创新人才奖)、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现主要从事相对论引力与宇宙学的研究工作。 

  2015年9月LIGO/VIRGO 探测到了引力波,三位科学家因此获得了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引力波的发现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它不仅进一步地验证了广义相对论,对于天文观测和宇宙学的研究也是一个里程碑。龚老师在报告中向大家详细生动地介绍了引力波极化状态的定义和分类。然后重点分析了f(R)引力、标量-张量理论、Horndeski引力中的引力波极化状态,澄清了之前人们对这些引力理论中的引力波极化态一些不太清楚的认识。 

  在报告过程中和结束以后大家提了很多问题,与葛老师展开了热烈激励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