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新闻动态

上海大学物理系葛先辉教授来访物理系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8-04-25 15:48:31 浏览: 6631 次

  2018年4月20日下午,应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主任吕宏教授、副主任吴俊宝教授的邀请,上海大学物理系葛先辉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并在32教学楼218教室做了题为 Shearviscosity bound, causality and black hole instability 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俊宝教授主持。吴俊宝教授首先对报告人进行了介绍。葛先辉教授2006年在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取得博士学,2006-08年在亚太理论物理中心做博士,2008-2014年在上海大学物理系任讲师、副教,2014年-至今任上海大学物理系教授(其中:2016年9月-17年9月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 AdS/CFT 对应的应用研究、 引力/规范对偶及应用、 黑洞物理、类比引力、量子信息与弯曲时空。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52 篇, 根据INSPIRES 和 SCI 不重复统计,被引用 1100 余次.担任《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Physics Letters B》、《Nuclear Physics B》、《European Physics Letters》、《Advances in HighEnergy Physics》、《Modern Physics Letters 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A &D》、《中国科学》、《物理学报》等 SCI 杂志的审稿人。 

  全息对偶是当今理论物理中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它有着广泛的应用。葛老师在报告中向大家介绍了根据规范/引力对偶给出的粘熵比的上限——KSS猜想及该猜想被破坏的条件。然后详细地展示了如何利用AdS/CFT 对应计算各种理论模型下流体的剪切粘滞系数,并探讨了在高阶引力和动量耗散体系中,因果性和黑洞稳定性对相关参数的限制。

  在报告过程中和结束以后大家提了很多问题,与葛老师展开了热烈激励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