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新闻动态

天津大学代表队获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区赛特等奖(第一名)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8-05-22 00:43:58 浏览: 4919 次

  2018年5月19日,2018第一届华北赛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幕。本届竞赛由来自华北赛区的17所院校的18支代表队参赛,另有包括国赛总决赛主办方在内的3所高校观摩。天津大学2018CUPT代表队在本项竞赛中荣获特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天津大学CUPT代表队是由来自不同学院的5名学生物理爱好者组成:白易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功能材料专业)、李仁赟(机械工程学院工程力学专业)、贺立丹(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路声跃(建筑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霍杰荣(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队员们在出色完成全部学业和社团工作的同时,经过分工合作,对17道竞赛规定题目进行了理论和实验方面的研究,逐步完善了所有题目的报告和框架。在本届赛事中,天津大学代表队以第六种子队身份参赛,在三轮挑战赛中,5名队员合作默契、稳扎稳打,最终以每轮得分第一,三轮总得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了特等奖。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是获得了教育部支持的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竞赛的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综合科学素养,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物理及其他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根本理念是以团队对抗、辩论为形式,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CUPT以其独特的竞赛模式和理念,吸引了几乎所有“双一流”建设高校参与,已成为国内高校公认的顶级赛事之一。目前我校正以“天大行动”引领全国新工科建设潮流,本项赛事正是融合了新工科建设的本质特征,其深入的开展必能极大的提升我校理工科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由于CUPT赛事影响力的逐渐增加,参赛高校逐年增多,去年已有74支代表队参赛,另有27所高校观摩。为了保证赛事的公平公正,同时又能够使更多的高校可以参与到物理学术竞赛中来,CUPT组委会经商议决定从2018年开始将全国范围内的高校划分为六个赛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届CUPT冠军、历届CUPT特等奖)、天津大学等众多985、211知名高校隶属华北赛区。本届华北区竞赛旨在选拔在山西大学举办的2018CUPT总决赛的参赛队伍,17所高校中除 6所高校已入围总决赛以外,其他高校代表队角逐华北赛区剩余的4个决赛名额。 

  天津大学派队参加CUPT仅有三次,相比很多华北赛区高校,参赛经验明显不足,此次赛事对于队员们来说是极好的锻炼机会。队员们纷纷表示经过此次竞赛,加深了对科学研究的了解,体会到天津大学“强工,厚理”的深刻内涵。增进了和其他院校同学们的交流,对于促进国内大学生的综合素养的提升也有很大帮助,相信这也是本届竞赛举办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