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新闻动态

浙江工业大学王安忠教授来访物理系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8-06-11 10:27:59 浏览: 5089 次

  2018年5月23日下午,应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主任吕宏教授、副主任吴俊宝教授的邀请,浙江工业大学王安忠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并在32教学楼256教室做了题为 Black Holes and Their Thermodynamics in Gravitational Theorieswithout Lorentz Symmetry 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俊宝教授主持,吴俊宝教授首先对报告人进行了介绍。


  王安忠教授,籍贯山东聊城,美国贝勒大学(Baylor University)终身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美国贝勒大学引力、宇宙学和天体粒子物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安忠教授一直在黑洞、引力塌缩、引力辐射、等级问题、超弦和M理论的膜世界绘景、暗能量、经典及量子引力理论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特别是在Horava量子引力领域及量子引力在早期宇宙效应的解析计算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国际学术杂志上发表190余篇学术论文,被他人引用五千余次。长期致力于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已指导20余名博士后、研究生出站、毕业。现为四个国际学术刊物编委、以及二十几个国际学术刊物、基金会的项目评审专家。

  狭义相对论要求物理规律满足洛伦兹对称性。一旦洛伦兹对称性破缺,粒子原则上可以以任何速度运动。因此在这种理论下黑洞可能根本就不存在。然而与直觉相反的是,绝对的事件视界的确存在,它可以束缚具有无限大速度的信号。王老师向我们阐述了这一主题的最新观点,并且重点研究了这些黑洞的热力学性质。

   在报告过程中和结束以后大家提了很多问题,与王老师展开了热烈激励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