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学术活动

物理学前沿讲座——高通量超导研究新进展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8-09-23 12:51:29 浏览: 4133 次

报告人: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博士生导师 金魁 研究员 天津大学首届“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导师
报告时间:2018-09-27 13:30
报告地点:45楼B207 (2018级理科试验班课程)

报告摘要:

本报告将汇报我们近期利用材料基因计划高通量实验技术研究高温超导的两个工作:1)利用激光分子束组合外延技术,我们成功合成具备梯度组分的铜氧化物高温超导薄膜。在单一衬底上实现组分调控量子相变,并首次确认电子掺杂铜氧化物的组分与临界转变温度的定量关系;2)我们在单一衬底上实现了具有梯度超导转变温度的FeSe超导单晶薄膜,并进一步揭示了决定其转变温度的关键物理量;最后,我将简要介绍在建中的材料基因中心(北京怀柔)单晶薄膜实验站的设计理念。 


报告人简介:

金魁,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武汉大学学士,2008年中科院物理所博士,2008-2012年美国马里兰大学(Univerisity ofMaryland, College Park)博士后。2012年12月底加入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现任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基于高通量组合薄膜技术探索新(超导)材料及物理研究,在Nature、Nature Commun、PNAS、JACS、APL Mater、PRB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自2013年起受理、授予中国发明专利逾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