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学术活动

强关联氧化物薄膜的物理特性及其应用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8-10-15 13:22:12 浏览: 4435 次

报告人: 陈学刚 (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
报告时间:2018-10-19 10:50
报告地点: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218室

报告摘要:

在强关联钙钛矿氧化物中,微观尺度上为晶格自由度与其他序参量 (电荷、自旋及轨道等) 之间强耦合作用,使得强关联钙钛矿氧化物的电子特性和磁特性极易受到载流子和晶格的改变而发生变化,从而在强关联钙钛矿氧化物薄膜中出现一些新的奇特的特性。这些特性难以在强关联钙钛矿氧化物块才中观察到。我们通过铁电材料场效应作用和异质结界面的电荷转移控制电荷转移型Mott绝缘体(Sm,Nd)NiO3的电输运特性,实现巨大的存储特性的增强。我们微观尺度载流子-晶格调控的研究,在基础研究和新型器件的应用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我们在传统的反尖晶石结构亚铁磁NiCo2O4材料中,发现一系列新颖的物理特性,包括较强的室温反常霍尔效应,易磁化轴面外排列,线性磁电阻等。

   

报告人简介: 

陈学刚,现就职于Universityof Nebraska-Lincoln,博士后。于2009年和2014年分别获得天津大学学士学位和北京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非易失性半导体器件,包括基于钙钛矿氧化物的铁电场效应晶体管 (ferroelectric field effect transistor) 和过渡氧化物电阻随机存储器 (resistance switching random access memory);同时也开展低维氧化物材料的基础物理特性研究。在AdvancedMaterials、AppliedPhysics Letter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googlescholar引用360余次。担任Advanced Materials, Applied Physics Letter等多个国外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