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蔡荣根院士来访物理系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8-10-18 08:58:36 浏览: 4788 次

  2018年10月09日下午,应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吕宏教授、吴俊宝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蔡荣根院士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并在32教学楼140报告厅做了题为《广义相对论、黑洞和引力波》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吴俊宝教授主持。吴俊宝教授首先对报告人进行了介绍。蔡荣根,现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主持工作),中国科学院院士。1995年获得复旦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5年至2001年分别在中科院理论物理所,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日本大阪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年5月到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工作。 兼任中国物理学会引力和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主任,国际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学会理事,亚太物理学会天体物理、引力和宇宙学分会副理事长,金砖国家引力、宇宙学和天体物理学会理事长。他获得的荣誉有: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2006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1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4年获得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奖, 2016年入选中组部第二批万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才),2014/2015/2016/2017年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录。研究领域为引力理论和宇宙学,发表论文240余篇,论文被引12000余次,H指数62。 

  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是二十世纪物理学的两大里程碑。引力是人们最早研究的一个物理问题,但也是目前最不清楚的一个问题。2016年2月,美国LIGO宣布人类第一次直接观测到了引力波,其波源是离地球13亿光年远的二个黑洞的并合。引力波的直接探测宣示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胜利,并且开启了引力波天文学的新时代。蔡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引力波的探测历程。接着讲述了广义相对论建立的必然性、取得的成功和面临的问题。由于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不兼容,使得人们建立一个自洽的量子引力理论面临巨大困难。然而随着对黑洞的深入研究,启发人们提出了全息原理,开辟了量子引力研究的新思路。并将引力、量子场论以及量子信息建立了广泛而深刻的联系。最后,蔡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引力波的探测在宇宙学方面的应用。 

  在报告过程中和结束以后大家提了很多问题,与蔡老师展开了热烈激励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