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新闻动态

东北大学张鑫教授来访物理系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8-10-18 08:59:34 浏览: 6071 次

  2018年10月10日下午,应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吕宏教授、吴俊宝教授的邀请,东北大学张鑫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并在32教学楼256教室做了题为《引力波标准汽笛观测与宇宙学参数估计》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吴俊宝教授主持。吴俊宝教授首先对报告人进行了介绍。张鑫,东北大学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贴贴专家。获得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研究领域为引力与宇宙学,发表SCI论文110余篇,被引用近4500次,H因子35。曾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指导本科生获得“挑战杯”竞赛全国一等奖。担任中国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科学:物理学力学 天文学》和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等期刊编委。当前的宇宙学观测数据明确支持一个只有6个基本参数的宇宙学常数冷暗物质模型,但是目前在宇宙学参数估计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某些观测之间存在较显著的不一致性;参数之间存在简并,⼀些参数之间相关性较强。这说明基本的宇宙学模型可能需要进一步扩展,而宇宙学探针也需要进一步发展。

  张老师在报告中首先向大家展示了标准宇宙学模型的一些不足和当前宇宙学关注的科学问题。然后介绍了引力波标准汽笛观测作为宇宙学探针的一些最新课题研究进展,包括构建相互作用暗能量宇宙学扰动理论框以及构建相互作用暗能量宇宙学扰动理论框。报告的最后张老师讨论了引力波观测(ET模拟)对宇宙学参数估计的影响。

  在报告过程中和结束以后大家提了很多问题,与张老师展开了热烈激励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