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新闻动态

扬州大学王元君教授来访物理系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9-04-03 16:14:36 浏览: 7822 次

  2019年3月18日下午,应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吕宏教授、吴俊宝教授的邀请,扬州大学王元君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并在32教学楼256教室做了题为GeneralizedUncertainty Principle, White Dwarfs, and Cosmological Constant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吴俊宝教授主持。吴俊宝教授首先对报告人进行了介绍。扬州大学引力与宇宙学研究中心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北欧理论物理研究所Nordita Fellow,台湾大学天文物理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硕士。 

  引力效应会对不确定性原理产生修正,也就是所谓的推广的不确定性原理(GUP)。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GUP的物理意义以及应用。根据GUP,黑洞霍金蒸发最终会有一个残留。但是当应用于白矮星时,GUP似乎会消除钱德拉塞卡极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王老师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第一我们可以将GUP修正参数取为负值,对应于普朗克尺度物理的经典化。第二我们可以考虑宇宙学常数,白矮星的存在会对宇宙学常数提出一个限制,这一限制要比量子场论给出的数值小很多数量级,尽管依然比观测值要大很多数量级。在报告过程中和结束以后大家提了很多问题,与王老师展开了热烈激励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