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新闻动态

物理系师生参加《第十四届高等学校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讨会》及自制仪器展示评比获奖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9-09-25 15:22:52 浏览: 7124 次

  2019年7月12日至7月14日,物理实验中心三名教师(庞海、杨洋、秦珠)带领5名2017级物理系本科学生(王泽宇,孙世涛,丛昱程,封怡宁,杨然博)参加了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的《第十四届高等学校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讨会》,教学研讨会期间开展了全国物理自制演示仪器评比。

        

  在会议期间,我们展示了自制的五套物理演示仪器,很多专家对我们的仪器非常感兴趣,给予了正面的评价。经过组委会的评比,我们的四件作品在1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其中《流体计算机》和《保罗离子阱》获得二等奖,《光学阵列隐形》和《等离子扬声器》获得三等奖,为我校争得荣誉,也展示了天大物理系实验教学团队的风采。

        

  本次会议我们以物理系二年级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共投稿三篇,分别为《流体计算机》、《实验室低成本小型纹影风洞的建造》、《等离子扬声器电弧放电演示仪》,都收录于会议论文集中。其中《流体计算机》已被《物理实验》正刊收录,《实验室低成本小型纹影风洞的建造》在修改后可发表在《物理实验》正刊。 

  研讨会上,庞海老师代表天津大学创新性物理实验团队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从演示实验到创新实验的实践》报告,介绍了物理实验中心近些年在创新实践领域的经验与心得,获得国内同行的好评。 

  近年来,物理系格外注重学生全方位能力的培养,本次参会获得了系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作为课堂的延伸,此次参会评比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总结能力、写作能力,还加强了他们的语言表达、现场展示以及团队协作意识,充分展示了天大物理实验教学团队近些年的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