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学术活动

自旋轨道矩调控自旋器件物理及其应用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9-10-25 15:20:29 浏览: 5197 次

报告人: 王开友 研究员 (中科院半导体所)
报告时间:2019-10-29 10:00
报告地点:32教学楼B218

联系人:米文博   Email:miwenbo@tju.edu.cn 

摘要:

利用电学的方法对固体中的自旋进行控制是自旋电子学走向应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自旋轨道矩调控自旋是研究的重点和热点,我们探讨了利用自旋轨道矩实现自旋调控的物理及其应用[1,2]。利用自旋轨道转矩实现对磁性材料的定向磁化翻转,通常都需要有外磁场的辅助[3]。在不破坏薄膜结构对称性的前提下,我们利用层间交换耦合[4]实现了无外磁场的磁性多层结构中的电流控制磁化定向翻转。我们还研究了反铁磁层间交换耦合的Pt/Fm1/Ta/Fm2结构中多态垂直铁磁层(Fm1)的无磁场自旋轨道Toque诱导的人工突触塑性[5]。利用电场调控PMN-PT基片,我们实现了自旋的定向翻转可控,通过电场完全取代了外加磁场[6],并演示了相应的逻辑功能[7]。 

主要参考文献: 

[1] Yucai Li, et al., Adv. Quan. Tech., 2,1800052 (2019) 

[2] Kaiyou Wang, Nature Electronics 1, 378 (2018). 

[3] Meiyin Yang, Kaiming Cai, et al. Scientific Reports 6, 20778 (2016). 

[4] Yu Sheng, et al., Adv. Electr. Mater. 4, 1800224(2018). 

[5] Yi Chao, A. Rushforth, et al.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9,1808104(2019) 

[6] Kaiming Cai, Meiyin Yang, et al., Nature Materials,12, 712 (2017). 

[7] Meiyin Yang, et al. IEEE ElectronDevice Letters 40, 1554 (2019).      


个人简历: 

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5年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天文物理学院获得哲学博士学位。2005年3月-5月在诺丁汉大学作研究助理, 2005年6月-2009年3月在日立剑桥研究实验室作Researcher。曾两次在波兰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做访问研究,并作为访问教授在丹麦玻尔研究所进行短期访问研究。2009年通过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的资助加入半导体研究所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迄今合作发表了100多篇科技论文,发表的文章被引用4000多次。现任半导体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及多个专业委员会委员,是多个杂志编委,并获得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国际先进材料学会奖章等奖励,当前研究兴趣主要是自旋电子学器件及低维纳米器件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