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学术活动

低维磁性材料中磁各向异性的理论研究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9-11-06 16:00:53 浏览: 5623 次

报告人: 胡军,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报告时间:2019-11-07 10:00
报告地点:北洋园校区32教218室

【报告摘要】

由于低维磁性材料具有很多新奇的特性,它们在将来高技术领域(如电子自旋器件、量子计算计算机等)具有广泛的潜在应用。低维磁性材料的一个重要参量是磁各向异性(MA),因为它决定了其自旋的取向和稳定性。普通情况下,低维磁性材料的MA较小,相应的磁各向异性能(MAE)仅几个毫电子伏(meV),导致自旋取向在较低温度下就会因热涨落而发生不可控的随机翻转。因此,如何提高及调控低维磁性材料的MA是纳米自旋电子学领域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我们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软件VASP,研究了一系列低维磁性材料的磁各项异性。  


 【报告人简介】

胡军,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2009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2009年 8 月起于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8月起,就职于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任特聘教授。2015年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和“苏州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紧缺人才”。主要从事磁性材料、拓扑绝缘体材料、太阳能材料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专长于原创性发展和应用能带方法,研究复杂材料的物理和化学性能;开发了用于研究磁性材料的磁晶各向异性、磁光效应及反常Hall电导率的计算程序。在国际一流杂志Phys. Rev. Lett.、Nano Lett.、J. Am. Chem. Soc.、Phys. Rev.B等上发表50余篇学术论文,被引用15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