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研究进展

在高效TiO2光催化中自旋极化态的作用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20-03-11 12:27:50 浏览: 8082 次

课题组: 米文博
相关论文:Manipulating spin polarization of titanium dioxide for efficient photocatalysis

       天津大学理学院物理系米文博教授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邹吉军教授合作,以锐钛矿型TiO2光催化剂为例,可控制备了具有不同钛缺陷浓度的TiO2,深入探究了电子自旋极化状态和光催化性能的内在联系。结果表明,具有最大程度空间自旋极化状态的缺陷型Ti0.936O2可以有效增强电荷的分离效率并促进表面反应,表现出最佳的光催化性能。同时,外加磁场可进一步促进自旋极化Ti0.936O2的光催化活性。该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首先通过改变甘油化合物中甘油基团的数量合成了一系列富氧层状甘油钛化合物。如图1所示,X射线衍射、红外光谱、拉曼测试以及固体核磁碳谱表明,增加甘油加入量可使甘油钛的平行链长度逐渐增长、层间距逐渐变小,且越来越多甘油中的 (-CH-O-) 直接连接甘油钛中边缘Ti原子。经过焙烧之后,甘油钛盐 (G-m) 转化为钛缺陷的二氧化钛 (TiO2-m,其中m为甘油加入量)。


图1. 甘油钛晶体结构表征(a, XRD; b, FT-IR; c,Raman; d,13C-NMR)。图片来源:Nat. Commun.  

       对TiO2-m进行了详细的表征和分析。如图2所示,精修XRD谱图表明随钛缺陷浓度增加,TiO2在25.28°的主峰逐渐向大角度偏移,c轴变小。化学滴定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结果显示体相和表面的钛氧摩尔比很相近,钛缺陷型TiO2的组成分布均一,由TiO2-5到TiO2-30的缺陷浓度分别对应2.8%~10.6%。正电子湮灭研究发现不同样品中金属点缺陷的浓度随着加入甘油量的增加先增加后减小,高浓度钛缺陷会形成缺陷团簇(TiO2-30)。X射线近边吸收光谱表明钛缺陷TiO2存在未配位的晶格氧;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表明,随着金属缺陷含量的增加,Ti原子与附近最近的Ti原子的配位数逐渐减少,Ti-Ti距离的无序度先增大后减小,而TiO2-10拥有最大的无序度。X射线光电子能谱表明Ti2p3/2轨道对称,没有Ti3+和Ti-H键的存在。以上表征证明,通过改变甘油盐溶剂热的条件成功合成了一系列具有不同钛缺陷浓度的TiO2。


图2. TiO2-m中钛缺陷的表征(a, XRD; b, VTi in surface and bulk; c, I1 of PALS; d, XANES; e, FT k-spaceoscillations of Ti K edge; f, O1s XPS; g, The positions of flat-band potentialand UPS VB)。图片来源:Nat. Commun.  

       进一步,Ti L-edge XAS(图3a和3b)表明,在TiO2-m样品中,电子自旋向上的电子极化状态基本一致;但在引入钛缺陷后,TiO2-5到TiO2-10在费米能级附近电子自旋向下的极化状态增多。但是,TiO2-20和TiO2-30中过多的钛缺陷(团簇)会使其自旋极化程度降低。这与图3c和3d中针对Ti15O32模型计算的DOS结果相吻合。


图3. 钛缺陷TiO2的电子自旋极化。(a, b, Ti L-edge and L2 XAS spectra; c,d, DOSand Planar 3D spatial distributions of spin polarization of Ti15O32 model, 6.25% VTi. Thespecific iso-surface SSP value for d is −95%.)。图片来源:Nat.Commun.  

       为阐明电子自旋极化特性与光催化活性之间的关系,该团队对光催化产氢与光催化降解污染物进行测试(图4)。结果表明,具有最佳缺陷浓度和电子自旋极化的TiO2-10在产氢和降解污染物测试中均表现出最佳活性(在产氢和苯酚降解反应中,反应速率分别是化学计量比TiO2的20倍和8倍)。这种强化作用归因于高度自旋极化特性导致的高效电荷分离和表面活性物种(•OH)复合的抑制作用。此外,外加磁场可对自旋极化电子的排布进一步优化,使得TiO2-m的光催化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例如,对于TiO2-10来说,光催化反应速率与磁场强度有正相关关系。


图4. 钛缺陷TiO2电子自旋极化相关的光催化性能结果。(a, Photocatalytic H2evolution and quantumefficiency (QE); b, The degradation rates of four organic pollutants; c, LSVcurves of TiO2-m (photoelectrodes); d, Time-resolved transient PLdecay; e, Increasing percentage of photodegradation rates of Ti-defectedsamples under 8000 Oe external magnetic field; f, Increasing percentage ofphotodegradation rates of TiO2-10 under different strength ofmagnetic field from 0 to 8000 Oe.)。图片来源:Nat.Commun.  

       本文采用金属缺陷调控的手段实现了对TiO2的电子自旋极化状态的调控;在费米面附近空间自旋极化的增强一方面抑制了被激发电子传输中与自旋向下空穴的复合,另一方面抑制了相反自旋极化方向羟基自由基的副反应(生成H2O2),从而提高了电荷分离效率和表面催化反应选择性;本文为首次报道空间电子自旋极化对光催化活性的影响机制,且该机制同样适用于电催化和热催化等涉及电荷传递和表面自由基反应的过程,对揭示电子自旋极化与催化机制的关系提供重要的理论和实验支撑。     

文章信息:Manipulating spin polarization of titaniumdioxide for efficient photocatalysis, Nat. Commun., 2020,11, 418, DOI: 10.1038/s41467-020-14333-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