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新闻动态

低维半导体中的规范场理论之美 ——常凯院士专题报告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21-03-29 02:50:23 浏览: 2682 次

  3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常凯院士应李新奇教授邀请来到天大物理系,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半导体低维结构中的演生量子效应》的专题报告,许多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到场聆听。

 

  常教授以浩瀚宇宙中的庞大能量开篇,展示了半导体在人类开发利用各种能量过程中起到的关键作用,几百年的半导体科学发展史被娓娓道来。尤其是新中国在积贫积弱的背景下对半导体科学发展的竭力支持,还有黄昆老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工作者的奋斗故事,深深触动了在场每一位听众的爱国之心。

   

  之后常教授话锋一转,从绝热近似出发,引出了修正近似的规范场理论。同学们惊奇的发现,原本固体物理中零散细碎的一些概念,如电子空穴对,自旋轨道耦合,自旋波,拓扑绝缘体等,在规范场理论的引导下,完成了一幅美妙的半导体物理拼图,枯燥艰深的知识仿佛也有了灵性。 


  通过这次专题报告,同学们不仅增长了见识,也对学过的固体物理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大师的学识和风采激发了同学们对物理的学习热情。将来物理系也会继续积极邀请优秀科学家为大家带来更多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