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 新闻动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物理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21-11-10 13:42:19 浏览: 4328 次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增列的学位授权点清单,批准天津大学自主审核增列物理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在此次公布的清单中,全国共有27所高校通过自主审核增列了3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截至目前,天津大学共有3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类别和2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类别。

  物理学科始于1946年北洋大学创建的物理系,经过1952年院系调整,1977年开始招收“物理师资班”,1979年开始招收应用物理专业本科生。著名的物理学家张国藩、胡刚复、周世勋都曾在天大物理系执教。1981年我校获批凝聚态专业硕士点,1993年获批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首批博士点,2006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我校物理学科领域已进入全球ESI1%。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获批将为我校光学工程、力学、材料科学、电子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同时通过与其他工科学科的合作研究,有望发展出理工融合的新的交叉研究方向和学科增长点,推进学校新工科建设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