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天津大学物理系从197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是全国最早的研究生培养单位之一。目前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在凝聚态物理学、光学、理论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和生物物理学五个专业招收硕士生,在物理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生物物理学专业招收博士生,材料物理与化学和生物物理学可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其中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物理学与生物学为天津市重点学科。物理系拥有天津市低维功能材料物理与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理学院现代材料物理研究所、天津大学生物信息中心等研究平台。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是首批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的单位之一。

专业方向

  天津大学物理系从197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是全国最早的研究生培养单位之一。目前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在凝聚态物理学、光学、理论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和生物物理学五个专业招收硕士生,在物理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生物物理学专业招收博士生,材料物理与化学和生物物理学可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其中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物理学与生物学为天津市重点学科。物理系拥有天津市低维功能材料物理与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理学院现代材料物理研究所、天津大学生物信息中心等研究平台。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是首批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的单位之一。


理论物理

戴伍圣   杜九林   柯红卫   梁麦林   吴俊宝   刘云鹏   张福林   谢  汨   张  颖   陈保义 

凝聚态物理

白海力   柳天宇   刘昌龙   李志青   米文博   吴   萍   高矿红   王   景  王子武   冯列峰   李连刚

刘卫芳   周   伟   冯   伟    金   朝   李永徽   郑东兴 

光学 

戴海涛   梁麦林   刘  迎   张晓东 

材料物理与化学 

白海力   刘昌龙   李志青   米文博   吴  萍   王  治   张晓东   高矿红   刘新军    王子武   冯烈峰   刘卫芳  

周   伟   刘新典   邢鹏飞   金   朝   郑东兴   王立英

生物物理

张春霆   高   峰   林   岩   罗   昊

学术实力

  物理系有深厚的科研传统,创建多项具有特色的理论与实验方法,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好评。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天津市自然科学奖等科技奖励多项。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曾来物理系实验室参观指导,并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物理系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梯队,学术实力不断提升。近五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和横向协作、国际合作等科研项目50余项,承担的课题或属于学科的研究热点,或有较重大的科学意义和社会与经济效益。新引进的青年教师都具有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目前物理系教师经常在国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其中一些论文被选为ESI高被引用论文。物理系年均申请或授权10余项发明专利。 

  物理系的师生积极与国内外同行合作,尤其在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物理系教师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组织,并担任重要职务,积极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并受邀做邀请和口头报告。物理系研究生每年都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直接接触国际同行和前沿学术问题,提升研究水平和视野。

师资队伍

  物理系拥有一支年轻化、高学历,以中青年为主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大多数导师具有境外的学习和工作经历。目前有教授22人、副教授32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4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4人。物理系教师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柏宁顿第二届孺子牛金球奖等奖项。物理系已经与中科院物理所联合建立“严济慈物理英才班”,培养本科生,探索高层次物理人才的新培养模式,为联合培养研究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物理系的导师与国内外高校或科研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可以为研究生提供更多的联合培养和科研交流机会。长期以来与美国、欧洲、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著名高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学院等高校开展联合办学,采用交流生、交换生等模式加强研究生的国际交流,提高学生的国际视野。

科研条件

  物理系拥有充裕的空间和硬件保障,可以满足研究生的学习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需求。物理系拥有自行设计的具有特色的科学仪器,如对向靶磁控溅射系统、均匀颗粒成型系统等,其中对向靶磁控溅射系统已经被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购置使用,并作出了具有特色的研究工作。近年来,随着科研投入的增加,购置了一批高水平大型科研仪器,建立了高水平的实验室,科研条件得到大幅度提升,例如超导量子干涉仪、综合物性测量系统、原子力显微镜、光刻机、镀膜机等先进的设备。新校区的投入使用,物理系的科研和工作条件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招生情况

  目前物理系每年招收硕士生约40人,博士生约10人。研究生自主选择导师;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依据科研能力培养要求,结合学科的前沿进展和国民经济需要选择论文题目,同时还要考虑研究生本人的基础、专长和个人兴趣;重视对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在课题深度和工作量方面要求较为严格。硕士生的选拔为初试+复试;博士生的选拔为审核制。

就业情况

  物理系以理工结合、面向未来,打牢扎实的数理基础为培养目标,注重综合能力的训练,所培养的研究生毕业生表现出了良好的综合素质、优秀的创新能力、极强的后劲和独立工作能力。毕业生可在国内外高校或研究机构、电子类、信息类公司就业或继续深造。多名毕业生成为国外高水平大学的教授、国家级人才、企业家、企业高管等,并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等。

考试科目

  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硕士招生(工学)初试科目:政治、英语、量子力学、数学二;复试:固体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理论物理、生物物理四个学科硕士招生(理学):初试:政治、英语、普通物理、量子力学;复试:固体物理(凝聚态物理专业、生物物理专业)、电磁学(理论物理专业)、光学(光学专业)、生物信息学(生物物理专业)。

联系方式

天津大学物理系网址:http://physics.tju.edu.cn/

联系人:柯红卫  电话:022-27403488;邮箱:khw020056@tju.edu.cn


常用链接 天津大学 本科招生网 研究生招生网 SmartMat

地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区 | 邮编:300350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Copyright © 2024 天津大学物理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2014级物理系本科生蒋啸寒

扫码关注